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意见》的

来源:未知作者:张燕发布时间:2013-11-22浏览次数:278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意见》的
通 知

 

各系、各部门:
《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意见》已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意见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附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意见
200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教育、科研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科技创新强校战略,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办学水平提高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年来,经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学院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科研成果数量持续增长,质量显著提高;科研立项数量逐年增加,层次也有了较大提高;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增多,营造出了较浓厚的科研氛围。截至目前,学院共承担省市级课题48项,发表论文近300篇,编写专著及教材40余部,获各级成果奖励100多项。科研工作的健康发展提升了学院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院的科研工作与本科院校相比,与国家示范类高职院校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许多方面都有待加强和提高。随着学院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不断深入,对科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校战略,更好地发挥科研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先导作用,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是高等学校的三大职能。高校科研工作不仅是推动高校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全院各级干部和广大教职工都要充分认识到科研创新工作的重要意义,改变那种对科研认识不足、为了职称评审而搞科研的被动局面,提高科研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真正做到以科研为先导,以科研促教学、促工作,以创新增动力、添活力。要牢固树立“科技创新强校”的意识,充分认识到做好科研工作,是学院整体工作上水平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学院建设与发展总目标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提高师资水平、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与社会联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学院快速达到一流高职院校办学水平的科学保证,从而把科研工作上升到关系学院改革发展的战略性任务来抓。
二、科研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
1.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强省强市建设、创建一流服装学院的目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强校战略,瞄准科技前沿,立足学院实际,突出“四个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为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服务,为提升学院整体形象服务,为强市名城建设服务)重点,发挥特色优势,全面提升科研工作水平,为创建一流服装学院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2.总体目标
按照创建“一流特色服装院校”的目标要求,增强全院科研创新意识,营造浓厚学术氛围;逐步完备科研创新体系,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加大科研政策和经费的支持力度,加强科研实验室和基地建设,合理构建科研团队,打造坚实的软硬件科研平台;科学规划科研项目,争取更多的科研项目在省、市甚至国家立项受奖,创造大批水平价值较高的应用型成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逐步建立和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科研优势,五年内努力达到省内先进高职院校的平均水平,为创建特色鲜明的一流服装学院提供科学保证。
3.具体任务
(1)科研立项。科学规划,合理定位,加强科学研究,积极申报上级课题,省、市级科研立项力争每年达到10项,同时为申报更高层次课题奠定基础。
(2)科研成果。努力提高科研成果水平,五年内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00篇以上,出版著作、教材30部左右,获市级以上优秀教学科研成果30项以上,并力争获得省级或国家级优秀科研成果奖。
(3)产学研合作。加强与企业行业合作,通过联合办学、共同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拓宽合作领域。加强与企业联合开发实用产品,争取有一批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优势。建立服装、旅游、机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科技服务系统,广泛建立校外科研基地,为校企合作提供平台。
(4)科研机构与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努力改善职称学历结构,增强教学科研能力,力争5年内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30%以上,高级职称及以上人员达到20%以上,“双师素质”教师达到60%以上。根据学科建设需要,重点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专业骨干教师,形成多支以学科带头人为中心的科研团队,明确研究方向,提升科研竞争力。
三、今后科研工作的主要措施
1.加强科研队伍建设
高质量、高效率的科研创新团队是推动科研发展的根本保障。在现有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学术带头人和科研团队建设。根据学科建设需要和专业结构体系设置,明确各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并以学术带头人为中心成立结构合理、方向明确的科研创新团队。对服装、艺术、旅游、机电等重点优势学科,要集中力量,组建12个研究团队。
要培养科研骨干,严格学术带头人任职标准。学术带头人要引领科研方向,发挥领跑者的作用,要能带动一支科研队伍,宁缺勿滥,通过自身培养和人才引进,逐步分批实现。制定学术带头人和科研团队管理办法,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严格进行监督和考核,打破终身制,根据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任免。每年对学术带头人和科研团队要给予科研经费支持,对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团队要重点支持,有突出贡献的更要重奖,并在职称评聘、评优树先等方面有所倾斜。
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创造条件,以学科带头人为中心,建立服装、艺术、文化、旅游、机电、信息等研究院、研究室等内设科研机构,整合优势力量,促进科研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2.继续加大科研投入
科研投入是科技创新的物质基础,是科研工作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针对我院目前收入和科研经费投入现状,逐步加大科研投入,进一步完善科研设施设备,大力改善科研条件。科研专项经费投入每年安排不少于20万元,在条件具备的基础上逐年增加。
要设立科研专项经费,并列入年度预算。专项经费包括课题研究经费、科研活动费用、科研奖励基金等。课题研究经费由科研所根据上期立项情况列出,每年10万元左右;科研活动费用主要用于对外学术交流、举办学术论坛、专家讲座、企业调研、成果推广等活动支出,每年5万元左右;设立“科研奖励基金”,每年安排5万元左右,主要用于对科研工作先进集体、个人和高水平的论文论著、研究报告、标志性成果等进行奖励。
要在资金人力等资源上合理配置,重点扶持,保证重点建设、项目匹配、成果奖励、人才引进经费足额到位。加大科研实验室建设、科研基地建设,构建结构合理、运转有序的科研基础平台;进一步加大对网络、图书信息资源等公共服务体系的投入,保证图书馆、网络环境的建设适应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需要,逐步完善科研设施设备,为学院科研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3.完善创新科研工作机制
要继续健全、完善科研管理机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课题管理、经费管理、成果推广等一系列管理规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的工作职能,建立行之有效的科研管理机制,加强对科研过程的监督,规范课题立项、评审、鉴定、评价、评奖、推广等工作,切实保障学院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要改革科研工作考核制度。根据学院实际,树立正确导向,制定教师科研工作量化考核办法,从承担项目、科研成果、获奖及参与科研活动等方面对教师的科研工作进行科学量化考核。制定奖惩措施,将科研成果与岗位津贴、职称评聘、年终考核、评优树先等挂钩。职称评审要逐步实行学术水平为主、综合评价相结合的评审办法;专业技术岗位聘任要坚持学术本位、有作为才有地位,实行公开竞争、择优聘任,向教学科研一线岗位、重点岗位倾斜;在分配制度上,要严格考核、注重绩效,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形成有效的激励体系。
要完善科研奖励办法,建立有效的科研激励机制。制定各项科研鼓励政策和措施,建立培养和激励人才的管理机制,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土壤,形成激发创造性人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学术环境。
 
4.加强产学研合作
依托学院合作单位和教学实习就业基地,加强与企业合作,定期组织科研人员到企业进行调研交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不断增强创新意识,逐步提高创新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通过共同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拓宽合作领域,开展创新应用研究,通过产学研结合孵化成果,加大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实现校企双方的深层次合作。用好“山服”商标,力争在今明两年内使一部分学院的科研成果能转化为现实产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要探索建立科研基地,利用企业先进的设备和学校的技术力量,充分发挥学院的专业优势,组建研发中心等,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通过与企业联合攻关锻炼队伍,开发能够快速转化的应用型成果,努力争取省级、国家级高水平的科研立项和成果。
5.加强学术交流
加强同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利用各自优势,多学科交叉,发挥团队合力,共同承担重大科研攻关项目,不断提高学院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山服学术论坛”活动,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承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开展科技竞赛等活动;鼓励广大教师尤其是学术带头人积极参加各种学术组织,有计划地组织科研人员参加省内外学术交流会议,扩大学校和教师在行业中、社会上和学术界的影响,活跃学术环境,浓厚科研氛围,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与科研主管部门的沟通与交流,争取在立项的数量和质量上有新突破。
6.加强对科研工作的领导
成立学院科研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分管科研的副院长任副组长,科研所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系主任为成员,构建高效顺畅的科研管理体系。同时,理顺科研管理体制,各系明确一名副主任分管科研工作。要选拔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较强、有一定教学科研经验的人员,充实到科研管理部门,加强对科研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管理。
面对学院当前发展的新形势,我们要抓住机遇,抢占先机,以“创建一流服装学院”为总抓手,坚持“完善、提高、创新、稳定”的工作方针,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强校战略,全面推进科学研究工作,努力提高我院的科研实力和研究水平,形成鲜明的特色优势,为教育教学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推动学院更好更快、科学全面发展!
 
 
 
 
 
 
 
 
 
 
 
 
 
 
 
 
 
 
 
 
 
 
 
主题词:科研工作 意见 通知                             
 中共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1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