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与泰山文化

来源:科研处作者:张燕发布时间:2013-01-07浏览次数:61

2010年度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服装设计与泰山文化

完成人:隋雯雯

指导老师:白展展

展示单位:服装工程系

完成时间:201212

本课题研究目的在于通过研究泰山文化为重点的中国传统服饰图案的基本特点和吉祥寓意,研究传统服饰图案构成形式并应用到现代流行服饰中创造更高的价值。

创新点在于:

1、归纳总结以泰山文化为重点的中国传统服饰图案的基本特点和吉祥寓意。

2、研究传统服饰图案三种构成形式,单独纹样,适合纹样和连续纹样吉祥寓意的基本形式,并应用到现代流行服饰中,使其与现代流行相结合并于其基础上体现传统服饰图案更高的价值。

课题研究的意义:                                    

1)以泰山文化为背景总结归纳继承传统服饰图案的精髓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创新开发,并能使流行中存在的传统元素气息更加浓厚,使二者更好的结合实现最大价值。                                          

2)在一定程度上突破服饰文化对时代的局限性,让泰山文化在潜移默化中促进现代流行服饰对传统元素的吸收,充实丰富当代流行服饰的种类款式。

3)有利于含有传统气息的中国服饰走向世界,使中国传统图案构成形式与现代流行相结合的中国流行时尚之风开拓出更广阔的世界市场。为实现打造泰山文化,服务国际旅游名城建设的目标贡献力量。


 

日出印象

设计理念:

泰山日出水墨画加流行元素流苏体现一种若隐若现的感觉,给人一种神秘感,表达人们对观看泰山日出美景的渴望。领口与下摆采用简单绣花,服装流苏以白色为主,围绕身体一周,布料上色泰山日出水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