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获奖成果之四

来源:科研处作者:薛金华发布时间:2014-12-29浏览次数:91

 

 谈朋辈教育在高职院校学生工作中的作用发挥

 

 

科研成果《谈朋辈教育在高职院校学生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是由董贻顺完成的论文。该成果在泰安市第二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本文从高职院校学生德育工作立体通道构建的角度,论述了朋辈教育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朋辈教育能够充分体现学生自我管理的本质,它使教育对象更加有效地进行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借助朋辈教育这种形式,学生中的优秀分子由教育客体变成教育主体,容易使其他学生产生亲近感,其榜样的作用也会激励其他同学,有助于周围学生更快更好地接受和消化教育内容,并自觉地内化为自己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工作的不足,强化学校整体学生工作的教育效果,从而促进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撰稿:薛金华    摄影: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