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礼服元素在中式旗袍上的应用

来源:科研处作者:张燕发布时间:2013-01-07浏览次数:52

2010年度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西式礼服元素在中式旗袍上的应用

完成人:孙巧俊

指导老师:吴爱荣

展示单位:服装工程系

完成时间:201210

研究背景:就服装历史而言,根据时代、国家以及地域的不同,人们穿着的服装款式也不同。本课题主要研究把西式礼服的领型运用在中式旗袍的领部,以及西式礼服底摆与中式旗袍的相结合,使我国服装国粹与西洋艺术达到完美结合,从而体现现代服装最具特色的一面,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效果。

创新点:本课题通过对中式旗袍的研究,以及结合西式礼服元素对其变化、设计后,使旗袍不仅款式、面料新颖,而且为其注入文化因素,与服装流行、穿着场合、装饰风格等相一致。


 

1)面料多选用丝光面料、闪光缎、丝绸等一些华丽、高贵的材料。

2)结构设计合理,充分展示穿着者的个性。旗袍领口摈弃了传统的高领设计,领口的高低适中,含蓄中透着性感,比传统旗袍多了些俏皮和娇柔,能修饰上臂曲线,适合东方女性多为窄肩、削肩的身材,修饰效果明显;旗袍下摆不开叉,而是采用礼服的裙摆,既方便行走,又非常高雅大方。

3)注入文化因素,突出穿着者的高贵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