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图案在服饰中的应用与开发

来源:科研处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1-07浏览次数:64

2006年度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中国传统图案在服饰中的应用与开发

完成人:王美、宋宜钢

指导老师:白展展
展示单位:服装工程系
完成时间:2008年6月


      本课题目的是使传统文化能以服装为载体进行传播,推动中国流行时尚文化形成。
  以结构和形式美的表现为主,将平面图案转变为立体效果,以填充传统图案立体运用的空白。
  创新点在于:
  1、将图案转变为造型,使服装不拘泥于图案的应用;
  2、以求精、创新、统一为指导,使传统图案可应用到高、中、低档服装中,并可扩展传统图案应用空间,使传统图案服装的发展趋势呈立体状纵横发展。
  此创新的意义在于:
  (1)注重传统图案内在美,以展示传统图案的魅力和生命力;
  (2)促进中国流行时尚文化的形成;
  (3)应用到高、中、低档服装中,使我国服装更有市场竞争力;
  (4)通过文化渲染服装,通过服装传播文化,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5)避免传播错误的文化信息,避免将消费者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导入误区。
 


 


  设计理念:
   古老的传统与现代的开放,合体的裙身与新感的腰披构成时尚,腰披与编结艺术相融合!


 


  唐短装与现代的开衩裙相结合,时装帽、领口、袖口及底摆腰口处运用剪纸形式的装饰附于纱上——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