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科研 项目研究工作的通知

来源:科研处作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220

为推动学院教科研工作深入开展,更好培育教科研力量,创新教科研成果,积极服务于学院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组织开展2021年度学院教科研项目立项申报与研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发展战略,坚持“工作项目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三项基本要求,以学院内涵提升十项工程为主题,以“科研活动主题化”“问题研究项目化”“项目设置系统化”为导向,立足学院实际,科学规划教科研项目,合理构建教科研团队,不断提高教科研水平,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推进学院内涵提升做出贡献。

二、选题要求

1.项目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立足学院内涵提升行动计划与全省高职院校办学质量考核、全省高职院校专业(群)发展水平考核等重点任务,研究项目选题,进行课题设计。

2.项目选题请参考《2021年度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科研项目选题方向》(附件1),也可根据实际工作和专业方向,结合学院和地方发展实际自拟选题开展研究。

3.项目研究以对策性应用性研究为主,立足实际情况,突出问题导向,体现创新,有所建树,切实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三、立项与结项要求

1.院级课题以锻炼培养年轻教师教科研工作能力为重要目的,鼓励年轻教师申报。

2.每个项目组成员(含主持人)不得超过5人。每人限主持1个项目,并限再参加1个其它项目;非主持人的限参加2个项目。

3.所提交申报、结项等材料必须符合统一格式要求(各附件所作说明)。申报书中项目设计论证部分要求20002500字;结项鉴定申请书中项目研究成果工作报告部分要求20002500字;成果报告不少于6000字。

4.附件67立项与结项量化评审表中所列要求,即为课题质量标准,请参照和把握所列标准,确保项目立项与研究质量。

5.申请结题鉴定的成果为研究报告或论文(可不发表)。

6.在研究期内,被上级部门立项并完成结项的,或被学院或上级部门主要领导批示应用于实际工作的,在院内组织结项时免于评审鉴定。

7.项目研究成果须符合学术规范,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项目在立项、研究、结项时或结项后,发现有意识形态问题或学术不端问题的,撤销立项,对其成果不予承认,并按学院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有违法行为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四、立项程序

1.选题申报。93日前,申报人研究并确定选题后,按照《2021年度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科研项目申报书》(附件2)进行规范填写,将以“系部+主持人姓名”命名的Word文档上传到学院科研管理系统,并将打印稿按下述要求报送:各行政部门教职工申报项目报本部门进行初审;公共基础课(计算机专业除外)相关项目报基础部进行初审;各专业相关项目报所在系进行初审。

2.系部初审。各系部负责对向本系部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对思想政治、格式字数等基本问题及研究内容的专业价值进行把关。初审通过的项目,在科研系统内确认。申报书如有修改,重新上传科研系统并初审确认。

3.推荐申报。917日前,通过初审被推荐的项目,申报人将《2021年度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科研项目申报书》纸质材料一式3份交本系部科研联络员汇总,要求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按要求签字盖章。科研联络员连同签字盖章后的本系部《2021年度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科研项目申报汇总表》一份及电子版报科研处。

4.审核立项。科研处组织复查审定,择优立项并选定重点项目,下达立项通知。科研处协调各系、各部门安排指导专家对立项课题研究进行指导。

五、经费与研究周期

1.一般项目为自筹资金项目,重点项目为学院资助项目。

2.本次立项的项目要求一年半内完成研究。到期未完成研究、未提交结题材料的,撤销项目立项,不予延期。

六、结项程序

1202211月初,科研处下达结项通知,课题组按要求填写结项鉴定申请书和成果报告,指导专家初审通过后,打印一式六份,指导专家签字,报送科研处。同时将上述材料电子版上传科研管理系统

2.科研处组织评审专家组对提交的申请结项报告进行审阅,召开结项鉴定会进行评审。结项鉴定会采取两种方式进行:重点项目通过答辩方式(专家就成果报告内容提问,项目主持人现场解答)进行;一般项目通过汇报方式(项目主持人汇报研究成果,专家提出完善意见)进行。

 

附件12021年度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科研项目选题方向

2.2021年度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科研项目申报书

3.2021年度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科研项目申报汇总表

42021年度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科研项目结项鉴定申请书

52021年度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科研项目成果报告

6.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科研项目立项量化评审表

7.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科研项目结项量化评审表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        

2021630       

山服院字〔2021〕20号 关于开展2021年度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科研项目研究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