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参编《中华职业教育年度发展与效能 评估报告》取得阶段成果

来源:科研处作者:韩孟彬 王亮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101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6月下旬,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指导,中华职业教育社牵头组织的《中华职业教育年度发展与效能评估报告》编纂工作启动。我院被选定为参与编纂院校,承担《中华职业教育年度发展与效能评估报告》第六章“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情况报告”的编纂工作。

《中华职业教育年度发展与效能评估报告》将全口径反映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成就,科学评估职业教育发展效能,是一项重大的研究课题,将成为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决策咨询的重要参考。参与编纂工作的包括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二十余所院校。

接到编纂任务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张韧书记、马培安院长对全力做好这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人员、时间、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分管领导殷广胜副院长多次调度,在人员组成、工作进度和时间安排等方面进行了科学部署,决定由科研处牵头,财经系及有关部门参与,成立由相关领导和骨干教师组成的报告编纂小组,开启这一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工作。在进行资料收集等前期准备基础上,713日科研处处长主持召开报告编写工作会议,与财经系相关负责人和十余位骨干教师,共同研究讨论并拟定了报告编写工作方案,提出了编写思路和针对各部分内容的具体分工及时间进度。会后,编写工作方案经学院领导审阅修改,确定并付诸实施。

编写期间,科研处保持与中华职教社及其他参编单位领导和专家的密切联系,听取指导意见和建议,多方收集补充研究资料并及时向编纂小组进行资料数据共享。编纂小组全体同志牺牲暑假休息时间,克服任务重、时间短等困难,通力合作,认真研究,对近年全国职业教育的经费政策、投入总量、经费占比、经费投入渠道、经费支出结构等各个方面的信息进行分析,有重点的展开论述,例如对比高等学校和普通高中经费状况,得出相关结论,提出相关建议。8月下旬,四个分报告编纂小组全部完成初稿,817日,编纂小组召开阶段性成果汇报交流会,常新老师主持并对各小组报告编纂提出了完善建议和要求,各分工小组对负责内容进行汇报交流,报告编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为下一步的深入研究和完善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报告编纂进入整体研究的攻坚阶段,在进一步补充完善研究成果基础上,对各部分内容进行整合,实现数据、观点、结论、建议等方面内容的完整和统一,确保逻辑自洽。编纂小组将上下齐心,加快进度,拿出高质量成果,为《中华职业教育年度发展与效能评估报告》编撰工作全面完成贡献一份力量,为学院争光。